喜愛的繪本分享 <狐狸> :猜忌與錯誤

我覺得這是一本很特別的繪本
不俗的故事編排
加上厚重濃郁的顏料肌理
第一次看得時候 被結尾的劇情轉折震懾住了
再看了一遍兩遍
才慢慢地消化了故事中露骨的負面情感
如果是小孩子閱讀應該是不會想這麼多的

主角是一隻有殘缺的鳥 一隻獨眼狗 一隻大紅狐貍
我認為這是一個描述灰色情感的繪本
小孩子對善惡的解讀比較分明吧
大人讀起來 會有些坐立不安
至少我是這樣 看完時有點怕怕的 酸酸的
灰色的情緒滋長的過程 在鳥的心中
也許是期待 是不滿
在狐狸的心中
也許是羨慕 也許是忌妒
這些情緒都讓這個故事充滿了不安的感受

這是最後一段
"鳥想到 , 狗醒來 , 正在找她"
最後一句話 看似有些不明不白
但是卻讓闔上書的我一直難以忘記
一直想一直想
就像是電影的開放式結局
雖然沒有一個好的或壞的,明確的結局
但是已經讓人深深地融入角色的感受
不批評鳥 不批評狐狸
簡潔而露骨的描繪的一場忌妒與錯誤
但是還是溫柔地留了"然後"
我是這樣覺得: )

留言

熱門文章